Home  /  首页轮播

础科学不应受到政治和经济竞争的影响——TMT项目经理Gary Sanders致信国家天文台

Oct 11, 2021
 2020年8月5日,TMT项目经理Gary Sanders致信国家天文台,呼吁在当前形势下加强TMT国际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。全文翻译如下:

历史将最终感谢中美两国科学家在基础科学领域持续而成功的合作。基础科学是跨国家、跨文化的创新之源,也是跨国家、跨文化的信任之源。基础科学不在别处,就在全人类之中。在上个世纪几十年的冷战和持续的低烈度冲突中,基础科学的合作贡献了信任和沟通的桥梁,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其他积极的关系与合作。尽管所有的科学和技术发展都享有这些好处,但最基础的科学最不受政治和经济复杂因素的困扰。
TMT提供了一个机会,让来自美国、中国、日本、印度和加拿大的科学家们团结在一起,在天文学这一最基本的科学领域,开展全球性的重要合作。全球联合开展科学调研,组建工作团队,分享工作方式和心照不宣的隐性知
识,建立关系网络——这将形成一个在世界解决政治、经济和文化问题时具有重要意义的持久性合作结构。TMT将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源泉,不仅仅是因为它极致的科学和技术挑战,更因为它是全球合作的灯塔和典范。它将成为满足人类好奇心的全球性持久资产。
TMT将像欧洲核子研究中心(CERN)一样,成为全球的重要资产,为科学创造一个和平的平台。在这个平台上,国家间的竞争被搁置一边,人们致力于对宇宙的研究。中国、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可以坐在一起,研究太阳系外行星的图像和光谱,寻找生命的迹象。他们可以一起研究宇宙最原初的星系,或者地球附近行星的表面特征。他们可以一起努力去理解暗物质——那对于我们而言不可见,但却把宇宙的大部分约束在一起的神秘物质——的本质。这种亲密合作的经验,为未来的合作以及和平愿望的实现奠定了基础。
最基础的科学不受政治和经济竞争的影响。在本世纪的竞争和挑战中,一些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成为理解和尊重的重要绿洲,并发挥重要作用,展示和延续那些纯粹属于全人类的、非凡而又卑微的工作。
中美科学家对TMT的浓厚兴趣显而易见。基于这种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,中国和全球其他TMT伙伴正积极合作,确定那些重大的科学挑战目标,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重大问题,以及如何实现所需的技术能力。中国科学家参与了TMT的大部分前沿项目,从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到大型非球面天文级反射镜、大型科学图像控制镜的制造,以及用于TMT的最先进的成像仪和光谱仪的元件研发。在这些项目中的许多领域,他们发挥领导作用。在一个政治紧张和不确定的时代,中、美、日、印、加的紧密合作,是一个前沿基础科学项目可以留给我们所有人的标志性遗产。
Download the attachment
版权所有 ? Copyright 2001-2019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版权所有
备案序号:京ICP备05002854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:1101050056